同樣曾為日本的殖民地,韓國人對日本的態度基本上是仇視,而台灣人對日則相當親善。日本人留下來的總督府,在台灣依然是最高權威中樞之所在,在韓國早就被拆毀。儘管如此,韓國卻在前天與日本達成共識,預備簽署「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和「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消息傳出,不僅中國媒體冷嘲熱諷,韓國人民也大受刺激,走上街頭示威抗議。韓國《中央日報》(Korean JoonAng Daily)今日刊出該報記者文昌克(Moon Chang-keuk)的專欄,論證與日本結盟的必要性。文昌克指出,中國的擴張改變了東亞的均勢,如果中國選擇成為霸權,韓國將別無選擇,只能靠向日本。

文昌克指出,韓國人對中國比對朝鮮更失望。韓國曾經期盼中國能在朝鮮半島統一大業上扮演關鍵角色,1992年韓國與中國「關係正常化」也曾經創造一些令人期盼的氣氛。然而,中國在富強之後開始走上霸權的道路,忽視國際法和國際公義,在朝鮮明顯做錯事時,一味地加以偏袒。

文昌克質疑中國成為霸權之後,將會複製19世紀日本對外擴張的行徑,這使得鄰國不得不戒慎恐懼。

韓國國防部長與日本防衛大臣前日的對談,是兩國戰後首度的軍事合作,目的是防範朝鮮的挑釁。站在朝鮮背後的中國如果反對韓日合作,將會使在經濟上亟需與中國合作的韓國陷入兩難。

文昌克說,維繫和平的方法只有國際均勢。因此,韓國要不要與日本結盟,並不取決於韓國,而要看中國的態度。如果中國能負責任地維繫區域和平,韓國沒有道理去和日本進行軍事合作。然而,去年一整年中國的態度讓韓國人大感失望,這讓韓國沒有太多的選擇空間。

然而韓國與日本之間是否有互信?文昌克說,如果兩國間的軍事協定只是暫時性的追求國際均勢,則隨時有可能被破壞。因此韓日兩國不能只追求眼前的利益,而必須有更高層次的合作。為此,日本必須面對過去的錯誤誠心地道歉,而韓國則必須真正的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