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正訪中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表示,美國無法承諾不再對台軍售,但可能重新考慮未來對台灣的軍事支持。蓋茨說,這將取決於中國和台灣緊張關係的舒緩,而且「會是漸進且長期的進程」。

就在蓋茨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其他北京官員的同時,中國國營媒體今天刊載中國殲20(J-20)戰機處女航的照片。而之前中國國防部長婉拒了蓋茨提議的兩國新戰略對話。不過,今天稍後,中國國防部否認該項試飛是針對蓋茨而來。

在有關美國對台軍售問題上,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關友飛表示,「美中雙方有幾起幾落的發展軌跡,中間由於美方做損害中國利益的事情,中方不僅是受害的一方,而且兩軍互信也受到損害。」

他接著說,「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覺得深入發展(指美中兩軍關係)就碰到困擾、障礙,所以覺得美方應拿起勇氣採取措施,解決長期困擾中美兩軍關係發展的障礙。」

他今天和中國官員完成第2天的會談後,堅稱他此行邁出「正面」的一步,不過他也呼籲外界要有耐心,表示美國和中國的軍事關係無法一夜之間就改善。蓋茨說:「這是個我們必須從長計議的競技場。」

他說:「我認為,我們無法在這個領域看到戲劇性的突破或重大新聞。」他認為,雙方關係會以「漸進」的方式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