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今(11)日在北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後表示,胡錦濤向他證實,中國第一款隱形戰機殲20」(J-20)已首度試飛,不過,據路透社引述蓋茨的話指出,胡錦濤表示,殲20試飛是已安排好的,並非刻意選在蓋茨來訪時進行。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蓋茨今天在與媒體的圓桌會議上表示,他曾就試飛的時間安排直接詢問胡錦濤。蓋茨說,「我直接問了胡主席,他說試飛 與我的訪問無關,是早已計劃好的,然後我們就沒再多談這個話題」。蓋茨說,「他接受胡錦濤的說法」。

中國國營的「環球時報」和新華社今天都轉載據傳是航空迷所拍攝的照片,並引述目擊者的話指出,「殲20」進行15分鐘的試飛,最後安全著陸,還刊載照片和詳細時程紀錄。

「漢和信息中心」(Kanwa Information Center)負責人平可夫表示,中國公開殲20的訊息,可能理由有2項,即為了嚇阻及基於透明度。

胡錦濤下週將前往華府進行國是訪問,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已把加強美中軍事接觸,列為希望從胡錦濤此行獲得的實質收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