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辦運動彩券的母公司「富邦金控」北中南大規模辦尾牙達1600桌、摸彩獎金直逼千萬,卻拖欠國庫運彩保證盈餘7.8億不還,體委會昨日為此對媒體放話,也引來朝野立委不滿。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今(11)日批評富邦有錢花700億買有線電視系統卻賴帳。國民黨籍立委趙麗雲則認為,體委會必要時,一定要採取司法行動。

富邦金控子公司台北富邦銀行,在2007年9月取得運動彩券發行權,而運彩發行之初,依公益彩券發行條例的規定,主管機關是財政部。去年1月運彩發行條例三讀通過後,主管機關移交給體委會,但頭兩年的保證盈餘7億8千多萬元,至今仍未繳庫。

林淑芬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體委會追討富邦欠款不力,「像龜兒子一樣!」要求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不要只出一張嘴」,應該對富邦採取「強制執行」。她質疑,富邦有錢花700億買有線電視系統,卻賴7.8億運彩盈餘,這樣可以嗎?

林淑芬表示,當初富邦強調會保證政府一定賺錢,若盈餘不足自己會貼補,所以贏過高雄銀行而得標,現在卻賴帳不還錢,遊戲規則可以這樣改變嗎?

趙麗雲則在受訪時批評,雖然運彩賠率比地下賭盤還缺少競爭力,但富邦卻故意不好好經營運彩,連最重要的虛擬通路投注都取消;當初簽約的財政部,除了要求富邦提出6億保證金,並沒有要求違約金,因此才會變成現在沒收保證金還不夠,她也認為,體委會在必要時,要採取司法行動。

趙麗雲呼籲,等下次體委會公開召募新的運彩經營團隊時,富邦過去經營的信用,一定要被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