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與美國國防部長今天在北京舉行雙邊會談時,雖然雙方同意推動連串軍事交流活動,但對於立即建立新戰略對話的美方建議,中國則予以婉拒。

去年1月美國宣布批准對台巨額軍售後,中國曾單方面宣布中斷兩國軍事交流,但下半年開始逐步恢復聯繫,不過,美聯社報導指出,梁光烈提到若美國再次忽略中國利益,中國不排除兩國軍事關係會再受嚴重影響。

根據報導,對於戰略對話,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只同意加以「研究」。但雙方同意展開一連串其他形式會談與交流,盼望藉此揮別1年來美中軍事關係的艱困局面。事實上,雙方一年多前就曾對此事達成協議,但因中國抗議美國對台軍售而告中斷。

報導指出,軍事交流內容包括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訪美、研商如何加強避免海上海軍事故,以及透過協商建立雙方未來軍事關係的架構。

建立新戰略對話的目的是加強瞭解彼此軍事政策,包括核子武器、網路戰爭、飛彈防衛及外太空軍事用途等等。

根據美國台灣關係法,美國政府有義務協助台灣自我防衛。梁光烈對媒體表示,他希望美國的對台軍售,未來不會影響中美關係。不過,他不願保證一旦再有軍售行動,中方不會再度凍結軍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