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報導,八日犯下槍擊美國眾議員吉佛茲等人的兇手拉夫納態度頑強,拒絕和調查人員對話,全無悔意。而刻正在和死神拔河中的吉佛茲生命力也十分堅強,醫生說,目前能夠溝通,並回應簡單的指令,這讓醫生對她的復元有抱持樂觀的理由。

美國全國正準備哀悼8日在亞利桑那州土桑市濫射案的6名遇害者,總統歐巴馬呼籲美國民眾在今天(10)下午4時進行默哀,悼念釀成6死的亞利桑那州槍擊案受害者。

22歲的兇嫌拉夫納在美議員於超商進行小型會議時公然逞兇,造成1名聯邦法官和9歲女童在內的6人喪生,以及包括聯邦眾議員吉佛茲等14人受傷。

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凶嫌羈押在郡監獄,預定今天出庭應訊,但官員透露,拉夫納在過去48小時一直運用他的緘默權,「一句話也沒說」。也拒絕和調查人員說話。

調查人員在拉夫納的家裡,查獲一份討論暗殺計畫的文件。據已提案控告的鳳凰城法庭表示,在嫌犯拉夫納家裡,放在保險箱裡的一個信封,裡面有手寫的資料,寫著「我預先計畫」、「我的暗殺」和「吉佛茲」的名字等,上面還有顯然是拉夫納的簽名。

至於頭部遭到槍擊的眾議員吉佛茲,醫生表示,目前她已經能夠溝通,並回應簡單的指令,亞利桑那州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勒摩(Michael Lemole)說:「這使我們非常振奮。我因此抱持審慎的樂觀。」

勒摩說,吉佛茲能有所回應,意味她腦部有「非常高程度」的功能,不過他提醒,還是有風險存在,腦部的腫脹是目前「最大的威脅」。

醫生說,子彈擊中的腦部負責控制說話功能的區域,所造成的創傷將導致腦細胞的若干退化。大學醫療中心(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創傷與加護部門主任瑞伊說:「她無法講話,她沒有說任何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