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今(10)日質疑台北廣播電台元旦轉播疊音及責任歸屬一事,台北電台兼代台長邱蓬新表示,12月31日晚間23時是因值班工程人員疏忽,未切換自動播出系統,導致原先預錄節目與現場演唱會兩個聲音同時播出,對此,已在第一時間要求當日值班工程人員提出檢討報告,並移送考績委員會議處。

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台北電台跨年夜轉播凸槌,出現音軌重疊的情形,邱蓬新做出以上說明。

至於台北電台設備老舊的問題,邱蓬新表示,電台目前有電容式及動圈式2種麥克風,不同種類的麥克風都可因應節目主持人個人的習慣或使用需求,且無不堪使用的問題;此外,電台內目前共有8套成音控制器,其中4套已於96、97年2年間陸續汰換,同時也已經升級為數位化規格,至於其餘4套類比成音控制器則因品質尚佳,以及考量播音設備費用價格昂貴,所以仍繼續使用中。

邱蓬新進一步指出,目前未整體汰換現有播音設備的主因是,考量電台位於圓山貝塚上方,如因圓山文化園區開發,電台勢必面臨搬遷問題,如確定搬遷,屆時電台必須整體考慮機器設備的規格、搬移與設備整體汰換更新等相關的技術性、相容性問題,因此無法立即汰換電台現有播音設備。

另有關收聽率欠佳問題,邱蓬新表示,廣播環境競爭激烈,且公營電台製播內容均以公益服務關懷弱勢為主,不能涉及政治或商業議題,為改善節目製播品質,電台近年來均進行聽眾收聽習慣調查,同時也將聽眾建議納入節目規劃通盤檢討。

另有關觀光傳播局每年編列預算委請其他廣播電台製播節目一事,邱蓬新強調,這是觀傳局99年度為了宣傳花博,因此向全國性廣播電臺購買時段,此外,該局也同步運用台北電台頻率,以聯播方式播出,藉以達到向全國民眾廣為宣傳花博活動的行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