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0)日會見「反收買新聞聯盟」發起人之一的前媒體記者黃哲斌,蔡英文主張,應禁止包括政治性、政策性等所有項目的政府新聞置入,並一併適用國營事業、政府捐贈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不要留一個尾巴和未來爭議的空間」。她也呼籲,各界共同思考和推動改善南部縣市在媒體上極為弱勢的現況。

蔡英文向黃哲斌表達該黨積極推動立法禁止政府置入行銷的態度,也對民進黨過去在執政時期的置入行銷進行反省、檢討。

蔡英文表示,過去民進黨執政時建立「媒體通路集中採購制度」,附加了置入性行銷之作法,以期有效率宣達包括SARS等政策,如今回想確實該反省、檢討。她說新聞置入讓人感到不安之處,在於媒體高度競爭、市場卻有限,政府變成媒體重要客戶之一,這樣,媒體為了配合政府這個客戶,傷害新聞的自主與自律性。

除了傷害媒體,蔡英文認為,另一受置入行銷傷害的是人民。她說,媒體可以有不同看法,但媒體的看法不該被「客戶」也就是政府所影響。她強調人民有權利得到正確資訊,民主社會也必須做到資訊的公平、正確,否則民主無法運作下去。

蔡英文說,馬政府置入性行銷的範圍和程度,超過民進黨執政時非常多,身為在野黨她感受特別深刻,尤其是當有爭議議題或政策攻防時,執政與在野雙方都希望透過媒體說服大眾,當雙方管道不對等,政府憑大量文宣與置入引導民眾思考時,對在野黨將造成很大的困擾。她認為,這種偏差的或經加工的資訊,不利於民主的發展。

蔡英文表示,政黨在民主社會會輪流在朝、在野,最好的保護就是做到公平,因此民進黨即使未來執政,也不會恢復新聞置入行銷。她還說,當需要改革的部門自己跳出來主張改革,人們會採取較為中性和信任的眼光,因此民進黨感謝包括黃哲斌在內的媒改人士,並全力推動這項工作。

她還說,民進黨立院黨團積極推動修改預算法,禁止所有置入性行銷;如果政府做文宣,就要揭露屬於政府的廣告;事實上她個人覺得,民主社會應給人民更多理性思考的空間,政府的宣導費用不宜太多,最好予以限制。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主張禁止政府包括政治性的、政策性等所有項目的新聞置入,也反對財團企業、國營事業或特種基金以置入方式宣傳政策的好壞,否則就算買主不同,置入的效果是一樣的。

此外,蔡英文也希望社會共同思考「媒體都在台北」的區域失衡問題。她說,除推動修改預算法,下會期還要推動修改政府採購法,顯見民進黨態度是各級政府一體適用;不過南部縣市不論是發稿的量、刊登的版面等,遠遠不如台北的公共議題與政策,媒體對南部的關照不夠,南部議題有相對邊緣化的窘況,因此她也請大家思考如何改善這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