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0)日表示,政府今年不會裁員(包含約聘僱人員),行政院也正在慎重考慮是否要幫公務員加薪。不過,針對馬英九的說法,行政院發言人、新聞局長江啟臣表示,公務員加薪與否,仍需視整體經濟財政情況、並進一步瞭解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情形,同時也要看今年1、2月稅收情況、進出口貿易、政府舉債等整體狀況的發展,誠如行政院長吳敦義之前所說的「審慎樂觀」。

馬英九上午出席「2011年天下經濟論壇」時表示,天下雜誌日前調查,全台灣1000家大企業的CEO中,今年有71%願意增聘員工,75%願意加薪,因此,馬英九說,政府今年不但不會減薪裁員,也正在慎重考慮幫公務員加薪。

對於公務人員加薪問題,吳敦義日前曾表示「審慎樂觀」,不過仍要視去年第4季的經濟成長及今年初的稅收情況而訂。

而馬英九今天則表示,去年6月底,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今年1月1日開始,已有539項台灣輸往中國大陸的貨品能減少關稅。而去年的經濟成長率很有機會突破10%,將是20多年來最高;不過,政府希望這樣的成長不只是少數人分享,因此已成立專案小組致力縮小貧富差距。

馬英九順勢表示,政府今年當然不會裁員,行政院也正在慎重考慮公務員是否要加薪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