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維基揭密所公布的一則由美國駐威靈頓大使館所發出的密電,2008年2月28日紐西蘭外交與貿易部東北亞司司長泰勒(David Taylor)與美國外交官討論幾項有關台灣的議題時指出,紐西蘭對台灣的立場與美國政府一致。紐西蘭人也可能會做出和美國政府同樣的立論,但紐西蘭政府也認為,持續封鎖台灣的國際參與並不適當。

泰勒並舉出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遭受的挫折為例。這則密電,今日由紐西蘭媒體《獨家新聞獨立報導》(Scoop Independent News)刊出。

該媒體也於去年底(12月23日)刊出一則與台灣有關的密電。2007年5月24日,美國駐威靈頓大使館指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決議要求台灣改採「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的名義。對此,紐西蘭政府將不予理會。

紐西蘭外交與貿易部已經聽取該國駐華府大使館的報告,得知美國和歐盟已經提出一個能令中國和台灣都滿意的方案。紐西蘭外交與貿易部已經要求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主席釐清是誰進行了這個談判,以及中國和台灣的官員是否都同意新的妥協方案。如果各方都同意,紐西蘭外交與貿易部將會要求該組織主席確保新的方案被提出。

台灣早在1954年就以「台北中國(Taipei China)」的名義加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中國則於1992年加入。2007年5月22日,在中國的運作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行政委員會通過矮化台灣為「非主權區域性會員」的決議文,呼籲台灣在該組織所有活動、刊物及網站中,改用「中國台灣(Taiwan, China)」或「中國台北(Taipei, China)」名稱。

2007年5月25日,該組織召開第75屆國際大會,並未按照該組織行政委員會原先之決議文將台灣改名為中國之一部分,而是另外改名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但仍將台灣矮化為「非主權區域性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