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9)到15日,蘇丹將展開歷史性的全民公投,決定南部蘇丹是否獨立建國。若投票結果如同預期贊成獨立,南蘇丹將在7月9日過渡時期結束後獨立建國。

蘇丹海外難民也可以加入公投,其中澳洲投票所是全球最早開放的,蘇丹南部投票所將在稍晚開放,英國、加拿大、美國及蘇丹鄰近4國也將陸續跟進。澳洲近年收容的蘇丹難民人數達約3萬,當中約9000人預料會前往投票。

蘇丹目前是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蘇丹,達 250 萬平方公里,約德國的7倍大,人口則約 4,200萬。北部蘇丹氣候乾旱炎熱,到處是沙漠,而南部則是濕潤的熱帶氣候。透過此次公投決定是否獨立的南部地區佔蘇丹國土總面積的約四分之一,居民主要是基督徒或信奉非洲傳統的宗教。

國際社會對這項公投都給予極大關注,因為在獨立問題上,蘇丹南部和北部還存在許多爭議點。

蘇丹富產石油,卻非常貧窮。絕大多數的貧窮人口從事農業或者靠國際救援以及打零工生活。 15 歲以上的蘇丹人中 70% 是文盲。2008 年,蘇丹的人均年收入只有 1,100 美元。

蘇丹問題專家,前聯合國駐南部蘇丹特派協調員皮特﹒舒曼 (Peter Schumann) 認為,西方國家應該更積極實地參與蘇丹事務。目前,聯合國有 1 萬名士兵駐紮在南北蘇丹邊界地區,此外聯合國還與非盟在達爾富爾執行任務。一旦蘇丹南部爆發危機,必須從其它地區調集兵力。觀察家已經對此發出警告,他們擔心,其他省份會出現新的暴力升級。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中情局幫助蘇丹培訓情報人員。而在官方層面上,蘇丹卻在支持國際恐怖主義的名單上。專家相信,為了不影響迄今的非官方合作,美國對蘇丹政權做出了讓步。華盛頓已經對解除對蘇丹的經濟制裁描繪了前景。

而在受到西方國家孤立以及美國官方經濟制裁的背景下,喀土穆政府與中國的交往卻日益緊密。目前,中國已經成為蘇丹最重要的商業夥伴,也是其最大的軍火供應國。

蘇丹是一個高負債國家。如果南部獨立,北部蘇丹希望將部分債務轉給南部,但南部蘇丹對此卻堅決拒絕。一些專家指出,西方國家在考慮減免債務時,必須南北兼顧,這樣北部蘇丹在其它的一些問題上才會比較願意作出妥協。

這場公投是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根據2005年和平協定所策劃。若投票結果如同預期是贊成獨立,南蘇丹將在7月9日過渡時期結束後獨立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