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男子拉夫納(Jared Laughner)8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政治活動場合開槍掃射,造成民主黨籍眾議員吉佛茲(Gabrielle Giffords)重傷,6人喪命。這位已經被捕並拘留的嫌犯,似曾在YouTube上傳多段影片,批評政府及宗教並呼籲採用新的貨幣。

槍擊事件發生在皮瑪郡(Pima County),當地警長杜普尼克(Clarence Dupnik)告訴記者,嫌犯過去惹過麻煩。他說:「我只能告訴你,這個人可能有精神問題。」

他表示,執法人員先前已跟拉夫納接觸過,因為他揚言殺人,不過當初死亡威脅的對象並非吉佛茲。普尼克還說,當局認為拉夫納不是單獨犯案。

在影音串流平台YouTube上,有人以傑瑞德‧李‧拉夫納的名字上傳多段影片,批評政府洗腦和貨幣政策。聯邦調查局(FBI)正在調查這是否和槍手拉夫納為同一人。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這不是第一次有人持槍到吉佛茲的場子。她8月在亞利桑那州道格拉斯(Douglas)舉行類似活動時,就有1名抗議民眾攜槍闖入。報導說,這名男子放下槍械後,驚動警方。

培林槍畫惹議 臉書上為吉佛茲祈禱

不過,2008曾擔任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的培林之前拿槍枝準星的圖案,強烈批評吉佛茲支持歐巴馬健保改革案的舉動,也引來爭議。培林在此事案發後,立即在臉書(Facebook)寫道:「我誠摯地慰問今天在亞利桑那州槍擊案中受傷的眾議員吉佛茲及其他被害人家屬。」她說:「我們一同為被害人及其家屬祈禱,祈求和平,並祈求警方將歹徒繩之以法。」培林曾任過阿拉斯加州長。

培林曾在健保法案表決後2天,拿槍枝準星的圖案在美國地圖上標示出支持健保法的民主黨議員選區,並說:「不要撤退,重新裝子彈後再上」(don't retreat, reload)。希望共和黨能在選舉中取而代之,其中包括吉佛茲的亞利桑那州第8選區。培林當時否認是鼓勵開槍攻擊,堅稱只是種比喻,目的在鼓勵保守派茶黨(Tea Party)的支持者。

吉佛茲當時立即對主章稍作修正,強調她支持採取嚴厲行動,對付非法移民,才驚險連任。她的選區保守派居多。但她之後支持健保改革,又激怒保守派選民。

根據亞利桑那州「每日星報」(Daily Star)當時報導,11月2日期中選舉後數小時,吉佛茲的辦公室就被人砸破窗戶。

吉佛茲本身是槍枝持有人,她在槍枝管制議題上,與許多民主黨人意見相左,她支持美國人有權持有武器的憲法第二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