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籍聯邦女眾議員吉佛茲(Gabrielle Giffords)美國時間八日上午遭歹徒槍擊重傷,醫師說對她的復原表示樂觀。但同時間6名在場人士死亡,其中包括一名9歲少女和法官。

這項罕見的政治性槍擊案,立即遭到美國全國關注,歐巴馬總統隨即發表聲明,譴責歹徒喪心病狂,並籲請國人為吉佛茲及其他受害者祈禱。美國時常發生槍擊案,有時規模大到震驚全國,但政治性槍擊事件很罕見,儘管並非前所未聞。

據熟悉美聯邦女眾議員吉佛茲(Gabrielle Giffords)槍擊案調查工作的人士說,兇嫌立即被逮捕,他的名字也已查出,叫做拉夫納(Jared Laughner)。有觀他的背景和可能的行兇動機目前不明。

全國公共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報導,嫌犯從1.2公尺外開槍攻擊時,吉佛茲正在主持「國會就在你身邊」(Congress on Your Corner)的集會活動,讓選民有機會直接與她對話。附近商店店員說,他聽到連續約20響槍聲。

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引述執法官員及目擊者的話報導,嫌犯使用手槍,彈匣加大容量。他從吉佛茲後方逼近,朝她及其他人開了至少20槍。

吉佛茲遭歹徒槍擊稍早誤傳她已經死亡,但是醫院證實還在急救中;為吉佛茲開刀急救的醫生在手術結束後表示,吉佛茲被擊中頭部,手術過程順利,他對她的復元感到樂觀

亞利桑那州土桑市(Tucson)一家喜互惠連鎖超商(Safeway)上午10時左右發生槍擊案,造成10餘人傷亡慘劇。當時吉佛茲(Gabrielle Giffords)正在超市內舉行選民服務會議。

歐巴馬發表譴責聲明後,又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派聯邦調查局(FBI)局長赴現場協調調查。歐巴馬在記者會說,他獲告知,至少有5人在槍擊案喪生,包括一位聯邦法官和一位9歲女孩。吉佛茲正與生命奮鬥中。他並指示FBI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赴土桑協調調查。歐巴馬說,吉佛茲是他的朋友,是一個傑出的公職人員,深受同僚和選民的愛戴。

槍擊案發生後,國會兩黨領袖齊聲譴責。眾院多數黨領袖貝納(John Boehner)以「無理性的攻擊」形容槍擊案,並說這是美國悲哀的一天。

吉佛茲於2006年首度當選眾議員,已連任三屆。去年11月期中選舉,她以少數差距險勝茶黨(Tea Party)支持的共和黨候選人。去年她因支持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改革法案,辦公室曾遭人開槍,牆壁也遭人塗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