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變遷高峰論壇」今天邀請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進行專題演講,而贊助這場演講最重要的幕後推手,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更是特別向醫院請假,抱病前往現場聆聽。新頭殼日前專訪他時,他強調,高科技才是台灣未來的前途。他並說,對這塊土地要認同,台灣才有前途;有疼惜台灣的心,愛台灣才會深刻。

這場論壇由宜蘭縣政府、宜蘭人文基金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共同主辦,除了邀請李遠哲進行專題演講外,也邀請到宜蘭縣、屏東縣、嘉義縣、新北市、台南市等3縣2都的市府首長代表進行高峰論壇,針對「低碳城市、永續發展」發表各自的落實經驗。

從事高科技產業的陳錫南,近日因蜂窩性組織炎而就醫。陳錫南對這場論壇用了許多心力、也抱持很大期待,不料在論壇舉行前夕再度住進醫院。原本以為他大概會因此缺席,不料他在演講開始前一刻,還是出現在會場,從頭聆聽到結束。

這段影片是陳錫南在醫院接受新頭殼和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共同進行的訪問。

對目前的網路高科技相當熟悉的他,預言目前最熱門的iPAD今年將會發展出第二代,原因是第一代缺乏通訊功能。他也說,網路是改變媒體環境的重要方法。

他也對中國的崛起感到不安,他說,現在是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強盛的情況,對台灣愈來愈不利,但高科技才是台灣的前途,是經濟之外的第二個動脈,他認為高科技絕對不能再流到中國去。對於公益事業,他認為也要利用高科技來做,才會做出更多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