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緩解朝鮮半島因為延坪島砲擊事件所引發的緊繃關係,朝鮮的統戰機構朝鮮和平統一委員會今(8)日正式向韓國提議,儘快無條件舉行兩韓會談;為了展現誠意,朝鮮將重新開啟板門店南北紅十字通道,解除位於開城工業區的南北經濟合作協議聯絡處的凍結。

朝鮮中央通訊社8日引述朝鮮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的談話指出,建議儘快無條件舉行朝韓會談,並在1月底或2月上旬在開城舉行紅十字會談、及重開金剛山旅遊的會談。

朝鮮和統會指出,對於兩韓會談,朝鮮希望透過雙方的協商確定會談的層級、地點和場所。

為了釋放善意,和統會也提出具體措施,包括朝鮮將重啟板門店南北紅十字通道,解除對位於開城工業區的南北經濟合作協議聯絡處的凍結。基於此,朝鮮駐板門店的紅十字會聯絡代表將立即就位,同時朝鮮將派常駐人員回到開城工業區的經濟合作聯絡處。

朝鮮和統會強調,朝鮮半島的棘手問題,只有雙方當事人自己坐下來解決,其他任何人都不可能解決;在雙方尚未坐下來談之前,韓國當局就提所謂的「誠意」,並附帶會談的前提條件,這是「沒有誠意的態度」。

朝鮮和統會今日再度要求朝韓會談,這是繼5日由朝鮮政府、政黨和社會團體共同發表聯合聲明,提議無條件舉行雙邊會談後,朝鮮的第二次表態。

朝鮮5日發出要求無條件會談聲明後,立即遭到韓國的拒絕,韓國批評朝鮮的要求只是一種「政治宣傳」手法,朝鮮如果要展現對談的誠意,就應先對延坪島砲擊事件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