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Robert Gates)星期六(8日)啟程前往亞洲,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首站將在9日抵達中國,停留4天,並安排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副主席習近平、國防部長梁光烈等人。此次訪問受到國際高度關注,被視為中美軍事關係在急凍1年後,重要的「破冰之旅」。

美國國防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星期五對美國媒體表示,蓋茨這次的亞洲行,首站將訪問中國,13、14日兩天赴日,隨後將到韓國首爾,與韓國方面討論美韓之間如何更緊密合作,及處理朝鮮的挑釁行為、核武器和導彈等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蓋茨首站的中國行,將會晤中國政治、軍事、外交等高層官員,包括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國領導層第2號人物、不久前晉升為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習近平,國防部長梁光烈,另一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及剛剛到美國訪問的外交部長楊潔箎。

在中國停留期間,蓋茨將參觀中國的二炮部隊。

蓋茨這次的中國行,是中美軍事關係冷卻1年之後,一次重要的破冰之旅,格外引起國際的關注。而蓋茨在出發前,美國時間6日於華盛頓公開表示,希望中美在諸多問題上可以加強軍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