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組織的彩虹勇士號(Rainbow Warrior)保育船展開她退休前最後一次的東亞之旅,第一站就來到台灣的基隆港,「新頭殼」記者特地登艦採訪,除了將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搬到彩虹勇士號上,也專訪了在綠色和平船隊服務了15年的船長Mike Fincken。Mike船長希望這次訪台能夠喚起人們對海洋保育的重視,也希望大家看見綠色和平的核心價值。

此次訪台的彩虹勇士號是第二代的彩虹勇士,第一代彩虹勇士於1985年遭法國情報員用炸彈炸沉,成為國際環境運動中的傳奇故事。第二代彩虹勇士號是一艘三桅杆的柴油動力機帆船,總重555噸,船體長55.2米寬8.54米,吃水深度4.35米,平均航速7海里/小時。

1957年下水的第2代彩虹勇士號,由於年事已高,船齡53歲的二代彩虹勇士將在此次東亞之旅後,於7月10日光榮除役。目前正在波蘭製造、德國組裝的第3代新「彩虹勇士號」,將改良為70%使用風帆動力,30%使用柴油動力,會更環保。

Mike表示,雖然有百般的不捨,但他和所有船員也都不得不承認這艘船過於老舊。談起還在建造的第三代彩虹勇士號,Mike眼神露出光芒地說,綠色和平已經成立40年,我們已經很了解我們的作業需求,所以新船將是第一艘根據我們需求所客製的船隻。

Mike對記者侃侃而談與綠色和平的緣分,身為南非人的他當初為了逃避兵役而選擇到船上工作,在他認識綠色和平之前他在商船上已有10年的資歷。喜愛植物的他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所以當他知道綠色和平有船隊後,他馬上加入綠色和平的海上工作團隊。

Mike曾帶領彩虹勇士號進行多次驚險的直接行動,封鎖港灣以阻止載運有毒貨品的船隻進港卸貨。最驚險的一次是在印尼阻擋一艘載滿棕梠油的貨輪,當時他冒著可能被判刑終生監禁的風險,毅然地用多艘船隻阻擋了這艘船。

Mike也指出,雖然他會是第三代彩虹勇士號的船長,但新船下水後的前3個月,將由第一代彩虹勇士號船長掌舵3個月,以象徵綠色和平的傳承。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行政總監馮家強表示,彩虹勇士號將在基隆港待到9日,並且會在上午10點到下午4點開放民眾參觀,以宣揚海洋保育的重要性。之後還會巡迴台灣停靠綠島、小琉球、高雄等地,歡迎網友攜家帶眷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