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與蘇花路斷讓台灣人見識到氣候變遷的恐怖,在全世界都在苦思如何阻止暖化、因應氣候變遷的此時,宜蘭縣政府、宜蘭人文基金會以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明(8)日將在宜蘭大學舉辦「斷崖邊的台灣:台灣氣候變遷高峰論壇」,結合地方政府以及民間團體的力量,試圖為台灣找出面對氣候變遷的出路。「新頭殼」也將全程實況轉播這場別具意義的高峰會,見證台灣環境歷史的一刻。

這場論壇由宜蘭縣政府、宜蘭縣議會、宜蘭人文基金會以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共同舉辦,結合了地方政府、民意機關以及民間非政府組織的力量,要幫台灣找出面對氣候變遷的良策。

主辦單位指出,今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百年,這1年台灣將面對五都選後的城鄉資源與發展問題、行政院組織再造後的權責調整、立委與總統大選前的政策論述,這些可預期的事件顯示未來這1年,不僅是台灣政治與社會能否能成功迎向新方向的關鍵時刻,也考驗著執政者與立法機關是否能擺脫過去的舊思維並有能力化世紀危機為轉機。

主辦單位表示,這場高峰論壇將請到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博士以及台灣產官學社各界代表深入剖析全球氣候變遷的威脅與台灣的因應對策。另一方面希望串聯台灣公民社會團體行動力, 積極主導議題並適時扮演約制與規範政府的角色。最終希冀民間團體能為台灣「低碳、低災、低污染」的國家願景盡一份心力。

明(8)日早上10時,「新頭殼」也將本於對台灣環境的關懷以及公共媒體的責任,專程前往宜蘭大學進行現場直播,希望讓網友也能參與這場別具意義的高峰論壇,使更多人了解台灣在面對氣候變遷時所遭遇的困境,進而促進更多關於台灣環境的公民討論。歡迎網友準時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