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一路狂升,今(7)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破30元,收在29.8元,滙價創下13年以來最高,兩大外匯市場總成交量14.01億美元。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表示,匯率是中央銀行主責,但新台幣升破30元,對出口貿易影響相當大,廠商恐怕也會面臨很大的問題,值得關注。

新台幣兌美元今天收盤價29.8元,而上一次升破30元,是在1997年10月,距今長達13年。台灣倚重出口貿易,因此新台幣大幅升值將對出口廠商造成嚴重影響,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官員表示,央行在匯價方面一向控制得很好,而國貿局也將緊盯台灣的競爭對手韓國和新加坡的匯率波動。

國貿局分析,短期而言,我國出口廠商得以使用遠匯避險策略,降低不利影響,而海外台商則會因為新台幣升值,回台採購成本增加,提高就地採購比例,而減少回台採購數量。

但長期來說,出口廠商的利潤的確可能會受到壓縮,經過價格的調整之後,也會造成出口量降低的不良影響;但對於進口產業而言,新台幣升值,原物料進口價格會下滑,可降低廠商生產成本。新台幣升值也可緩和輸入型通膨壓力,抑制國內物價上漲,降低廠商對外投資成本。

但對消費者來說,新台幣升值倒是相當有利。因為新台幣升值能降低國內進口商品的價格,同時,到海外旅遊的費用也會相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