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勝凱於7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參與台南市社區大學的自然環境學程,也從此踏上他關心環境議題及人權議題的「美麗不歸路」,莊勝凱也同時參與幾個民間團體,他看到美濃愛鄉協進會在美濃反水庫運動以及台南社大的反濱南工業的運動中,省思到關心環境不要只停留在物種欣賞,而是能有更進一步的行動保護這片美麗的台灣土地,因此他開始用影像及文字的方式紀錄生態環境,並開啟「愛戀沙灘 愛戀台灣」部落格,希望提供豐富的環境及人權資訊給民眾,引起更多人對於這片環境的重視以及對於人權議題的重視。

莊勝凱也提到,參與台南市社大的海廢監測社除了淨灘外,還會把撿到的垃圾進行分類統計,以1年為基準分析各種垃圾的數量,經過長年累積,他們發現在沙灘出現的各式各樣垃圾,最多的是保麗龍和塑膠袋,另外,也出現許多醫療廢棄物,例如:針筒、玻璃藥罐,他們希望藉由統計分析這些垃圾,讓這些數據可以讓更多人知道,也能被政府及民眾所重視。

曾經有人問過他,這樣的行動是否有意義?持續同樣的淨灘,都不會感到厭煩嗎?然而,在莊勝凱的心中從不覺得無意義,更不會有厭惡的感覺,他藉由撿拾的過程,觀察到海邊環境的變化,例如:濱海植物、鳥類的足跡…等,淨灘除了能保護沙灘外,更能由觀察而瞭解環境。

另外,莊勝凱也參與社大的人權班,他們到屏東、高雄的部落帶領當地小朋友做生態觀察,瞭解當地自然資源,另外也協助部落規劃網站,希望藉由網站維護整個部落的文化,讓更多民眾瞭解部落文化。

最後莊勝凱表示,經由之前的觀察,他瞭解到環境及人權的議題應該要有更多的包容性,若遇到彼此不同意見時,應該要彼此提出溝通,而非猜測。而人類的視野不應該只看到自己生存的權力,而是要看整個大自然,因為人類小小的行為都會大大的影響到整個生態,因此他會持續自然觀察、守護大自然,並且把他所知道的訊息放在部落格上,讓民眾可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