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司徒華的葬禮將在本(1)月29日舉行,但先前委託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提出,盼能夠赴香港悼念司徒華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並遵守「3不」原則加1項承諾,但至今還未得到香港政府的明確答覆,他今(7)日發表聲明於BBC中文網,表示他仍對申請懷有希望。另王丹在臉書上因此事所發起的連署人數至今天中午已達6600人。

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先前曾委託香港支聯會,提出盼能赴港悼念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申請,但至今都沒得到香港政府的明確答覆。王丹重申,若香港政府准許他入境,他願意遵守「3不」原則,也就是不見記者、不辦公開活動,而且不召開記者會。甚至承諾不在香港過夜,當天就返回台灣。

王丹表示,他願意做最大的努力,讓香港政府和北京當局的擔心降到最低,以換取他能夠赴港悼念,「表達對華叔(司徒華)的微薄心意」。他也再度強調,自己保證會遵守所有承諾,希望香港政府認真考慮他的入境申請。

目前人在台灣教書的王丹,今晚將參加國立台灣大學學生社團,主要是由香港學生組成的「時務社」所發起的司徒華悼念晚會。

而香港目前已有一些左派(建制派)人士表態支持王丹;右派人士,如香港公民黨也有約10名代表昨天手持「民運人士有權入境參加司徒華悼念活動」的布條展開遊行,要求特首曾蔭權基於人道和人權立場,容許王丹、吾爾開希等民運人士入境出席司徒華的喪禮。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表示,司徒華一生為民主和教育事業作出重要貢獻,而港府批准海外民運人士來港是順應民意,並能顯示維護一國兩制。香港民主黨和支聯會今天也將再度向香港政府請願,爭取王丹等民運人士來港悼念司徒華。此外,王丹今天也在臉書上表示,很感謝已連署力挺他的6600位網友。

但王丹也在臉書上指出,他在台灣很少看見香港新聞,因此不知道香港輿論如何,可是他今天看到蘋果日報的「蘋論」,才發現居然有香港議員質疑他的誠信,甚至說他「人品低劣」,試圖影響港府決策。

王丹在臉書上表示,他對此深感憤怒,因為這是攻擊他的人格,他絕對不能夠容忍,王丹也要求攻擊他的人拿出證據,否則他將提起訴訟。

司徒華2日因癌症病逝,享年79歲,預定29日出殯。治喪委員會28日將安排3場私人追悼會,2月27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公眾追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