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五都選舉中,不但以全民調產生市議員候選人,黨旗似乎也被五都首長個別候選人旗幟給淹沒,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質疑:「民進黨變質了!這樣幹嘛組黨?黨的意志和主張在哪裡?」對於綠營2012總統的提名方式,他表示反對用全民調來產生的立場。姚嘉文呼籲,民進黨應該建立長遠的「提名制度」。

民進黨在五都戰役中,為了規避人頭黨員問題,市議員及南2都候選人改以全民調方式產生,現在又傳出2012總統提名辦法也以全民調的方向去做規劃,姚嘉文對此表示反對。他說,「有紀律和制度的組織」才是個「黨」,他希望民進黨能建立制度,有個長遠的「遊戲規則」可遵守,讓有意參選的人可以依據規則,有時間好好去經營。

姚嘉文今(7)日下午在受訪時表示,現在的民進黨缺乏民主改革的功能,只剩下提名功能,最終受害的還是候選人,「北2都首長選舉落敗就是一例」。他指出,一個黨除了提名之外,還有紀律、組織(黨員訓練與管理)、政黨外交與研擬國家重要政策的功能。

姚嘉文強調,「這不是現任主席蔡英文一個人的錯!」為了規避人頭黨員問題,取消黨員投票,這是長年放棄經營基層的結果,如果真有人頭黨員,為何沒有處罰?黨紀何在?為此不讓黨員參與,如果說是為了「因應時局」,那只是藉口。他還揶揄,當年蔣介石也是為了「因應局勢」,宣布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

「民進黨已經變質了!」姚嘉文說,民進黨現在就好比回到「草莽時期」,那時沒有黨員,決策提名就「那幾個人」在搞。他認為,這個長久累積下來的問題,他也「使不上力」。但對於2012年總統人選,身為台灣國家聯盟主席的他說:「我們還是會開出條件!」他呼籲,是因為「民進黨提名」,所以他們才支持,但候選人不該忘記自己肩負著民進黨這塊「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