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7)日表示,歐洲巴爾幹半島上的觀光勝地克羅埃西亞已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台灣享有免簽待遇的國家數目增加為97國。

馬英九上午出席於台北賓館舉辦的「慶祝歐盟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待遇茶會」,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外交部長楊進添及歐洲經貿辦事處長李篤(Guy Ledoux)也都在場。

馬英九表示,免申根簽證待遇將於1月11日起生效,其中有個令他感到欣慰的巧合,即在1943年的1月11日,中華民國與英、美兩國簽訂平等新約、廢除不平等條約,重新享有司法獨立自主權。

李篤在致詞時指出,台灣獲得歐盟免簽主要是因為擁有蓬勃發展的經濟及民主制度,先進的經濟制度讓台灣發展出可靠的行政體系,有能力發行高品質護照並有效管控護照外流;台灣的民主讓人民可自由表達意見、批評政府及選舉領導人,因此非法移民國外的誘因不存在。據統計,2006年到2008年間,每年平均僅有45名台灣人非法停留在歐盟境內,台灣人遭拒絕入境的比例也很低,2006到2008年間僅38人。

李篤表示,免簽生效後,盼能提高台灣到歐洲投資的興趣、促進觀光,並成為台歐城市間締結姊妹市的誘因。

除了歐盟之外,克羅埃西亞政府也於去年12月30日決定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並從今年元旦起實施,凡持有效中華民國普通護照的台灣人,備齊機票等訪問目的文件,就可以在半年內停留克羅埃西亞9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