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不斷在各種場合宣傳其「不當頭、不爭霸、不稱霸」的國策,並且以台灣為內政問題來合理化該國不斷增強武力的行為;儘管如此,維基揭密所公布的一則密電卻顯示,澳洲情報機關認定中國整軍經武的規模,早就超過對台用兵所需,意在將自己打造為一個強權國家,並且對亞太地區的安全構成威脅。

維基揭密公布了2006年美國使館的一則電訊,指出澳洲情報機關評估該年中國的軍事支出高達900億美元,整整比北京當局對外公開金額(450億美元)多出一倍。維基揭密將這則電訊交給澳洲媒體Farifax,今天國營的澳洲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ABC)也加以轉載。

澳洲外交部將情報機關的這份報告提供給美國駐坎培拉大使館。這份報告指出,中國的長程目標是發展「整體國力」,包含一支足以維繫強權的軍隊:「我們同意中國軍事現代化的趨勢遠超過對台衝突所需。」

電文還提到,「可以認定,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已經對本區域構成可觀的威脅,而其(軍事)現代化的持續發展,將會形成更難以應付的挑戰。」

這份評估報告還警告,中國不斷興起的民族主義以及中國與日本之間的問題,意味著「失算(的可能性)以及小小的衝突事件可能會很快地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