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維基揭密最新公布的美國外交電文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曾親口對韓國現代集團總裁玄貞恩表示,他不再信任中國

資料顯示,這是金正日2009年在接見玄貞恩時發表的講話。而玄貞恩是為了恢復當時被暫停的金剛山旅遊項目,專程前往平壤進行遊說。朝鮮當時剛剛完成第二次核爆,中國並沒有阻止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平壤,反而發表聲明,強烈反對朝鮮的核爆。

被披露的電文還顯示,金正日還告訴玄貞恩說,朝鮮同日本的關係「嚴重惡化」,而且雙方都無意為改善關係採取行動。

維基揭密披露,玄貞恩從平壤返回後向美國駐韓國大使史蒂文斯透露了會見金正日的情況,而史蒂文斯隨後向華盛頓發送外交電文通報了此事。

對於這種說法,現代集團14日發表聲明,否認玄貞恩曾經說過「金正日不信任中國」。聲明指出,維基揭密所披露的電文內容與玄貞恩和史蒂文斯當時的具體談話「有顯著區別」。

該聲明也否認電文所披露的有關玄貞恩批評韓國政府的內容。聲明說,玄貞恩在同史蒂文斯的談話中從來沒有批評韓國政府。她只是說,在南北交往中,平壤的政策似乎比首爾更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