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跨年煙火秀到底有沒有秀完?現在出現好幾種版本,就在煙火總設計蔡國強今早發表書面聲明,強調全數煙火都已施放完畢後,台北101也在今(6)日晚間發出聲明坦承,因外國廠商不熟悉101大樓結構及氣候狀態,致使最後一個煙火節目未能順利施放,造成節目不夠完整,將追究廠商所造成的損失。

2011年台北101跨年煙火秀,被外界批評為有頭沒尾,最後的煙火好像沒有放完就突然結束了,這種現象,也引起不少網友的討論。

到底101跨年煙火有沒有放完?現在也出現好幾個版本。首先是煙火秀總設計蔡國強接受昨(5)日出刊的今周刊訪問時提到,結尾的煙火未裝設,所以才會給人沒有結尾的感覺;之所以造成這樣的結果,都要歸咎於台北市政府「糟糕的行政效率」,因為到2010年12月31日零時,還有許多火藥滯留在台灣公海上。

面對蔡國強的開砲,今(6)日一大早,台北市政府即緊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趙心屏轉述一份蔡國強的書面聲明,強調跨年所有煙火都運到台北101、並無滯留公海情況,而原先設計的煙火也已全數秀出,至於為何在煙火秀最後、最高潮的階段並沒出現記者會中模擬的式樣,是因為「電腦連線來不及」所致。

6日晚間,台北101則發出一份聲明坦承,跨年煙火節目的確有少部分未能及時完成,其肇因是出在國外執行團隊不了解台北101大樓結構特性及台北當地天候狀況,錯估時程,而致使最後一個煙火節目未能順利施放,部份節目不夠完整,對此台北101至感遺憾。

台北101在聲明稿中強調,該公司已嚴謹地針對相關損失進行精算檢討,會反應在後續國外執行單位合約履行的給付上。

另外,台北101也在聲明中肯定蔡國強的創意跟技術,同時也感謝台北市政府給101跨年煙火的支持,相關煙火進口等行政流程上,並未有影響時程的情形發生。

針對民進黨立委指稱101煙火是經過台北市政府招標的說法,台北101也鄭重澄清指出,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為獨立營運的企業,煙火招標作業完全獨立運作,不需要經過政府部門代為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