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有許多民眾都已經在規畫返鄉,或是國內旅遊行程。但台北市議員王浩今(6)日卻表示,政府規定搭載陸客團的遊覽車齡必須在「7年以下」的限制,但對於國人卻沒有相關法規加以管理老舊遊覽車,這也導致國人出遊時,搭乘到老舊車輛的機率大增,恐危害國人的生命安全。

王浩表示,開放陸客自由行以來,國內遊覽車的需求就一直居高不下,眾多業者紛紛想加入營運;而日前台北市交通局已核准6家新設立遊覽車業者,增加185輛新車,以及原遊覽車業者申請增設171輛,總計增加356輛新車。

「但這都只能短暫解決市場需求」,王浩說,老舊遊覽車的退場機制,到目前都還未有相關規範,且政府規定搭載陸客團的遊覽車齡限制7年以下,而陸客多集中在台北出發,將嚴重導致台北市民出遊搭乘舊車機率增多,發生意外的機率也大幅增加。

王浩表示,經他調查後發現,台北市所管轄的遊覽車業者共有251家,車輛總數為3648輛;但其中就有754台車輛超過10年,且甚至有高達214輛超過15年的車齡。

王浩繼續指出,在251家遊覽車業者當中,有33家業者旗下一半的車輛都超過10年以上,其中「亞通通運有限公司」所屬的車輛更全都是超過15年以上的老爺車;而「這些車輛目前都還在行駛當中」,一旦發生車禍,後果不堪設想。

王浩強調,現行法令並沒有對遊覽車的車齡限制,才會導致15年車齡的老舊遊覽車還能四處接客。

而面對今年即將開始的「陸客自由行」,王浩說,屆時台北市的大型遊覽車供不應求的現象勢必更加明顯,而在新車全數支應陸客需求的情況下,台灣民眾搭到老舊遊覽車的機會也會大幅增加。

他呼籲,這種拼了觀光,卻拿台北市民安全當賭注的作法,「有關單位一定要認真看待,絕不能讓大客車車禍的慘劇再度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