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101大樓跨年煙火秀不如預期,媒體昨(5)日報導知名爆破藝術家蔡國強指稱「受臺北市政府行政效率太差」影響,今天市府發言人趙心屏轉述蔡國強的聲明,強調「跨年所有煙火都運到台北101、並無滯留公海情況,這絕對是個誤會」。

趙心屏表示,經市府文化局長謝小蘊與蔡國強通電話後,蔡國強對此事件提出3點說明,並以書面方式加上親筆簽名,於今天傳真到各媒體:

1.蔡國強強調跨年夜所施放的煙火,全數都運到臺北101,並無煙火滯留公海之情事。原先設計的煙火也已全數秀出,至於為何在煙火秀最後、最高潮的階段並沒出現記者會中模擬的式樣,是因為「電腦連線來不及」所致。

2.蔡國強認為,當天的煙火秀如果不如臺灣民眾預期,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跨年前紐約大風雪,而人在紐約的工程師原訂12月27日抵達臺北,但受到大風雪延誤,遲至30日才抵達。

3.蔡國強表示,如果這次他接受媒體訪談,導致外界對臺北市政府有任何抱怨,這絕對是個誤會。

趙心屏表示,臺北101的跨年煙火秀,是由101大樓委託蔡國強及其團隊施放,市府完全就行政程序部分與以協助。

趙心屏說,去年11月中旬蔡國強團隊向消防局提出申請,期間幾度因為資料不齊被要求補證,臺北市消防局也以最快速度予以核准;在12月31日上午11點,市府還收到蔡國強團隊表示所申請的煙火數量有些改變,因此,消防局在短短4個小時內、也就是當天下午3點鐘,火速核准申請,讓所有的煙火都得以運到101大樓。

影片內容為2011年台北101跨年煙火秀,網友可以在影片6分38秒時,看見轉播的公視打上了「照明彈」字幕,但影片中,根本未出現什麼照明煙火。 到底煙火有沒有全數到位?是不是虎頭蛇尾?網友可以自行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