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國強設計、在台北101大樓施放的跨年煙火,究竟是一條金龍、還是蚯蚓?民進黨立院黨團今(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監察院展開調查,幹事長管碧玲質疑,台北市政府花了3千萬,用技術綁標的內定模式違法讓蔡國強得標,「金龍變成蚯蚓」的爭議還演變成台北市政府跟蔡國強互推互咬。

本應驚艷全世界的101焰火,最後卻遭民眾抱怨,讓人覺得是虎頭蛇尾,蔡國強日前解釋,焰火審核不僅要經過公開招標,還需要有北市府消防局的准許,但因為行政效率實在過於緩慢,讓其中11萬發火藥直到去年跨年夜都還滯留在海上。

管碧玲質疑,建國元旦的煙火施放標案總價6千萬,其中台北市政府出資3千萬,101大樓向民間募資3千萬,屬於巨額的標案,至少公告時間要超過1個月,讓廠商有時間做規劃跟設計的準備並參予招標,但是台北市文化局卻在去年11月12日才公告,同年12月6日就開標,12月31日就來施放。

管碧玲說,她在去年12月7日曾經行文台北市政府詢問得標廠商,當時台北市政府回函說12月7日才評選;她質疑,「正確的決標日期是幾號?這是技術綁標的內定模式,誰能在20幾天做好計畫書投標?暗中搞內定!」 管碧玲認為,整起事件已演變成黑吃黑,根本就是個弊案,民進黨要求監察院必須介入調查。

黨團書記長潘孟安批評,馬政府執政3年,民間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馬政府卻可以為了一場煙火花鉅資,還沒發包出去就動工,讓原本是要巨龍升天,變成倒掛蚯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