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的《原住民族區域建設條例》遭到民間團體反對,他們今天上午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表達立場,這些團體認為由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所主導的《原區條例》其實是在圖利財團,大舉開放原住民區域的土地讓財團上山開發,而原先住在山上的原住民則會因為土地的流失而流離失所。

立法委員田秋堇一開頭就不客氣的說:「風倒櫸木事件的時候怎麼都看不到高金委員?」。田秋堇指出,《原區條例》只是《離島建設條例》的山地版,但是《離島條例》在立院也受到不少質疑,她認為山上不應複製山下平地的發展模式。她還預言,如果《原區條例》通過,未來馬上會出現《直轄市建設條例》、《直轄縣建設條例》等光怪陸離的法案。

前環評委員詹順貴律師表示,《原區條例》給財團開了方便之門,他指著草案說,第7條第2款寫著「重大建設…不受非都市土地使用…相關法令之限制」,這根本就宣示了財團可以堂而皇之的進入山林;另外第9條第2款中「私有原住民保留地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土地所有人協議…公民間機構使用」,這等於是讓沒有權力的原住民,被有權有勢的財團給強迫讓出土地。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黃瑞茂也認為,《原區條例》草案的第9條根本就是山地版的都市更新,他痛批《原區條例》是政府對原住民的土地驅趕政策,除了把公有地圈地給財團,也把原住民的保留地透過不對等的協商賤租、賤賣給財團開發。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成原歐蜜.偉浪牧師表示,土地是原住民族的根本,沒有了土地的原住民將會流失所有文化。他表示,山上的族人在面對外來開發是很無力的,如果連保留地都可以被轉移給外來財團,那原住民將無家可歸。

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拔尚警告,部落主體將在《原區條例》中土崩瓦解,這種開發註定只會有少數人得利,造成原住民部落的分化。他呼籲把這種開放外來者上山不當開發的模式給廢除,否則部落文化以及原住民主體都會逐漸消失。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強調,掌握行政院、國會多數的國民黨已經是完全執政,他呼籲國民黨不應該再受無黨聯盟威脅,配合通過《原區條例》這種不公不義的法案。他也痛批高金素梅的「無黨聯盟」應改名為「無法聯盟」,因為他們居然會支持這種無法無天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