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閃電宣布辭職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今(5)日顯然未打消辭意,面對媒體詢問是否接受府院慰留,楊志良說「事不過三,這是不可能的」。由於楊志良堅持請辭,儘管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晚都親自致電又隔空喊話慰留,都依舊無效的情況下,今天晚間,吳敦義特別和楊志良懇談了半小時後,最後吳敦義同意批准楊志良的辭呈,並祝福他有好的未來。

今天上午8點不到,楊志良就如常穿著便服到達衛生署,隨後在主持晨會後,在辦公室打包,並接受前署長李明亮等人的致電慰問,中午還吃了他最愛的鐵路便當,忙中接受記者電話訪問,解釋衛生署為何訂出一般保費4.91%、補充健保費2%的雙費率的緣由。

下午則現身健保局向部屬們道別,健保局員工還準備大蛋糕送行,楊志良切蛋糕後表示,差2天就任滿1年6個月,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任官的感受,「那就是『如坐針氈』」。

這是楊志良的第3度請辭,之前兩次是因為美牛案和去年的健保費率調漲受阻案,但都被慰留了下來,所以昨天二代健保三讀通過,楊志良在立法院時雖未鬆口,但從楊志良的面容似乎也看得出端倪。在離開立院後,衛生署隨即發出簡訊給立委和記者,宣布楊志良已向吳敦義提出辭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