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今(5)日批評,首批陸生將於9月來台,金門縣政府提供非常優渥的條件,就連陸生就讀人數也不設1%的上限,讓許多大學爭相到金門設分校,「3限6不」已蕩然無存。

綠營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說,金門縣政府提供優渥的獎助學金讓讓台灣針對陸生採取的「3限6不」政策形成一國兩制,金門成境外之地,根本無從規劃管理。

立委林淑芬批評,陸生政策才剛要開始實施,政府卻先跳票,「這是國家的危機」。立委翁金珠質疑,原本陸生招生總量以各校學生總數的1%為原則,但離島不在此限,本來對陸生不能編列獎助學金,但許多大學還是籌設獎助學金,金門縣政府甚至補助陸生的生活費跟交通費。

翁金珠還指出,原本因為擔心陸生會跟國內學生搶就業打工的機會,因此要求陸生來台不能專職或兼職,但現在變成陸生可以到企業實習;原本說陸生不得修習跟國家安全有關的系所,現在又說每年都可以改變認定標準,原訂的「3限6不」政策根本完全跳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