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5)日召開農業基本法草案公聽會,與會學者憂心台灣農地流失及污染等問題擴大,糧食安全堪虞。面對學界的句句諍言,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在會後表示,若能在各界達成共識,將列入農業基本法中。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召開「農業基本法草案」第2次公聽會,與會學者包含台大農藝系教授盧虎生、台大農經系教授林國慶、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教授周志龍及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黃琮琪等。

黃琮琪表示,糧食安全應該是第一層考量,其次才是產業發展,如果沒有農地、農民、農村,根本不可能談糧食安全。他並建議仿照日本設置農村審議委員會,為農地保存把關。

林國慶呼籲,農業基本法中應訂定糧食自給率目標,並附合黃琮琪所提議,設置農村審議委員會為農地保存把關,未來農業部更要設福利司和鄉村發展署。

周志龍強調,5都選後,如不善用統籌分配款,鼓勵發展農業,農地問題將更嚴重;目前台灣一般及特定農地只占全台12.4%,當中又有很多工廠、新建屋座落,形成污染,再加上各地方政府拼命劃設園區讓農地大量流失,光是設立農村審議委員會還不夠,最好是設國家型農業園區,並提供誘因發展農業。「如果現在不做,台灣農業就要沒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