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今(5)日表示,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是否入監服刑,當然要有人道考量,他相信法務部會訂出一個符合法律規範及人道的方式。但對於週刊報導,馬英九總統在5都選前的5人小組會議中定調,吳淑珍不需發監執行,並交由法務部「技術性處理」。同為5人小組成員之一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則嚴詞否認,強調5人小組雖然會討論各種議題,但「從來沒有、絕不可能」決定這件事情。

至於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上午在立院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吳淑珍是否發監,總統馬英九絕對沒有指示,目前由執行檢察官與專家討論審酌,還沒有結論。

週刊報導,早在5都選前,由總統馬英九主持的府院黨5人小組會議,就已對吳淑珍是否發監執行進行會商並達成共識,確定「吳淑珍不用關」的大方向,並交由行政院責成法務部就這項決議作「技術性處理」。

對此,王金平上午在立院受訪時表示,「人道考量當然是要的」,法務部會針對各種情況做研析,訂出符合法律規範及人道的方式,處理吳淑珍服刑的問題。但人道考量是否等同不讓吳淑珍服刑?王金平說,「也不能這麼講」,還是要法務部去研究,在不違反法令、不傷害人道的立場上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