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法今(4)日三讀修正通過,衛生署長楊志良也閃電遞出外界猜臆已久的請辭聲明,表態將「裸退」,不在行政部門佔一官半職,明天就打包走人,他說自己有如佛家所云,是「乘願而來,隨緣而去,橫恆觀自在、無失無得」,為個人理念負責,二代健保改革理想未能百分百實現,雖然難免遺憾,但他已努力過,無愧於心。不過,行政院長吳敦義在晚間10時左右表示,不管楊志良的辭意多堅定,一定會強力慰留,而且吳揆還說,馬英九總統也持同樣看法。

楊志良晚間發表「乘願而來,隨心自在」聲明,整天都呈現落寞神情的他,臉上終於有了笑容,在聲明中,楊志良說明3點想法:對未能100%達到二代健保改革理想,甚為遺憾;修法過程頗多曲折,是個人能力不足,深感抱歉;修法後施行沒有困難,繼任者可立即上手。

楊志良說,這篇請辭聲明修改過好幾個版本,他向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報告,自己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並向吳敦義提出口頭與書面辭呈已多時,即日起開始休假。至於繼任人選,他沒有推薦,「上面也沒有問他」。

楊志良明天請假,不到立法院報告,上午將到辦公室打包。至於未來的打算,他說:「我本來就是楊老師」,又說「我是粗俗的人,古人採菊,我要採竹東籬下」。他笑說,在台灣只要溫飽,作老百姓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