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費率將降為4.91%,綠營批評看似降低,事實上卻是調高,再加上補充保費的雙軌課徵制,讓人民剝兩次皮;至於藍營表示,4.91%的費率能維持5年不調整,但綠委黃淑英說,以此來看,民國104年健保即會出現負數,這根本是政治算計的費率,更是「保馬」的財務設算。

立法院今(4)晚三讀通過二代健保案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由綠委管碧玲、劉建國和黃淑英聯合召開記者會,做了以上表示。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健保費率去年才從4.55%調為5.17%,而且保証2年不調整,但現在調為4.91%,並沒有還給人民原有的4.55%,不但不是調降,反而是調漲;再加上「補充保費」的課徵,等於是把人民剝了兩次皮,因此,綠營對於今天通過的是假的二代健保案,「予以唾棄」。

而綠委劉建國則指出,楊志良力推的二代健保從一本初衷、折衷到壽終正寢,尤其是二代健保還維持一代健保的6類14目,根本是「不倫不類、馬頭賊目」,是立法院有史以來通過最離譜的民生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