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今天三讀通過,民間團體評價兩極,不過都對健保財務不樂觀,甚至認為可能很快就必須進行三代、四代健保改革。對於企業員工投保金額總額與總支付薪資成本間的差額,要乘以費率2%的作法,工商團體憂心恐增加雇主成本,認為應有配套方案因應。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謝天仁受訪時批評說,「健保改革開倒車,政府謊話連篇」。他說衛生署宣稱補充保費可以每年進帳新台幣200億元,可是健保支出每年3%的成長率,200億元不可能讓健保撐5年不漲,恐怕3年內費率就要喊漲。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一代不如一代,二代健保正式宣告已死」,根本沒有達到公平性,還讓民眾根本搞不清楚補充保費該繳多少,政府也難以如實如數收到補充保費,她大膽預測將來會產生所謂的「保費黑洞」。

滕西華指出,薪資健保費率從5.17%降到4.91%,估計健保收入會減少200億元,針對獎金等6項補充健保費,則增加200億元,如此增減之間對財務完全沒幫助,還不如直接廢了健保改革案。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研究員黃經祥說,與家戶總所得的二代健保原始構想相較,三讀的健保法修正案理想性不足,只比現行制度公平一點點,如果健保局在徹底解決醫療浪費的情形下還發現醫療支出成長,如此民眾才能夠比較接受調漲費率,恐怕未來還要往三代、甚至四代健保的方向努力。

對於抑制醫療浪費方面,民間團體還是有很高的期許。謝天仁和滕西華皆表示,法條只見訂藥價支出目標,可是藥價調查機制不見了,又容許高價醫材自付差額,等於抑制藥品浪費的配套只做了一半,所以藥價黑洞並沒有真正消失。

不過,黃經祥說,至少修法後的法條規定醫療院所的財務報表要公開,民眾可要求醫師釋出處方箋到外面藥局配藥,這些措施應該有助於打擊健保浪費。黃經祥強調,未來健保局對欠費未繳的民眾,必須先調查原因才能鎖卡,可保障經濟弱勢民眾健保不中斷。

工商團體雖然對二代健保也有意見,不過立場與民間團體則大有不同。全國工業總會表示,二代健保的新措施,主要考量領取高獎金的人士,未能反映繳交保費的真實情況,所以對領取獎金者開刀。

工總指出,衛生署這樣的修法卻沒有考量有相當多的受雇員工是低底薪,但採論件計酬方式賺取收入,論件計酬的獎金相當不穩定,拿到的獎金未必是高薪,二代健保的作法對這些人並不見得公平。另外,工總認為收取2%的費率將增加雇主的成本,如果採取這樣的作法,應該有配套措施,例如取消平均眷口數,減輕雇主的負擔。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說,衛生署與工商團體協商二代健保時,一度提出乘以費率5%,不過,工商團體認為衝擊太大,最後調降為2%,工商團體只能勉強接受。張平沼表示,通過二代健保是全民的期待,工商團體對於必須負擔2%的費率雖有意見,但在顧全大局的情況下也只能勉為其難的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