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4)日協商延長外勞工作年限的「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正草案,有立委質疑恐怕會衝擊本勞權益以及長期照護政策,決定擇期再進行協商,這個會期能否通過,仍有變數。不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認為,就算要趕在本會期完成三讀有困難,立院下會期最快可以在2月底或3月初完成三讀,讓國內與陳長文有同樣遭遇的家庭解決問題。

就服法修正草案將包括外籍看護工在內的外籍勞工,其工作期限將由現行的9年年限,延長為12年,目前已完成初審,不過,朝野黨團中午針對此案進行協商時,未形成朝野共識,決定再擇期協商。

今天參與協商的民進黨立委黃淑英和陳節如憂心修法將影響外勞人權及長期照護政策的推動而反對。國民黨立委侯彩鳳同意僅針對看護工的部分,延長工作年限至12年,不過,與會的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長蔡孟良表示,勞委會的立場是不論外籍看護或外籍勞工,都將一體適用。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午將就服法修正草案排入立法院本會期最後1次院會處理,林益世表示,國民黨立院黨團原則上同意在本會期內通過,不過,針對國朝野立委的不同意見,還需要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