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陳長文為兒請命,希望延長外籍看護工作年限;但同樣家有多重障礙兒的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和殘盟、勞陣等民間團體今(4)日持反對看法,呼籲回歸社福制度,不應長期依賴外勞,工作年限一延再延。

陳節如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她本身有1個36歲的多重障礙孩子,走路要人扶、吃飯要人餵、喝水要人幫,更無法自行如廁,因此,非常能理解陳長文愛子心切的心情。

但陳節如的孩子白天委託日間照顧體系,1個月花費約新台幣1萬到2萬元,晚上則自己照顧,她認為,重殘者每天的照顧是要協調安排,不是將照顧責任全部丟給1個人,特別是女人。

陳節如認為,台灣應該思考合理、可負擔且可長可久的長期照護制度,政府應增加社福預算,而非只依賴外勞。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也與會指出,台灣從民國83年引進外勞以來,僱用外勞家庭依賴度不斷增加,政府應該把放煙火的錢省下來,花在推動長照制度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過度依賴外籍看護,將嚴重影響長照制度建立,只為1個人修法,一味延長外籍看護的工作年限,只是圖利雇主,勞陣持反對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