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日本以調查名義進行捕鯨行動的澳洲,當地主流媒體《雪梨晨鋒報》今(4)日引述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的電文指出,至去年2月底為止,澳洲外交部曾在內部討論,以同意日本在10年內削減捕鯨數目5000頭為條件,允許日本繼續捕鯨的妥協方案。

據《雪梨晨鋒報》報導,維基揭密所揭露的美國外交電文顯示,澳洲外交部曾就同意日本今後10年內捕鯨數漸少5000頭為交換條件,允許日本繼續捕鯨的妥協方案進行討論。

不過,從澳洲政府在去年5月為阻止日本在南極海域實施調查捕鯨,而向荷蘭海牙國際法庭提起訴訟,足見這項討論最後並未達成協議。

這項妥協方案最後胎死腹中的原因不得而知,但維基揭密所揭露2009年12月的美國外交電文卻顯示,當時負責捕鯨問題的澳洲環境部長賈瑞特(Peter Garrett)對此討論態度消極,再加上澳洲境內反捕鯨聲浪高漲,應該也是這個提議最後未有結論的主因。

此外,日本共同社也引述維基揭密的電文提到,日本政府曾在2009年11月向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官員提出要求,希望美國持續對妨礙日本調查捕鯨活動的反捕鯨團體--「海洋守護者協會」採取強硬措施。

維基揭密的電文指出,日本農林水產省幹部當時宣稱,反捕鯨團體的干涉行動,將導致海上出現危險狀況,因此希望美國能採取一定措施;而美國則回應說,「若發現該團體有違反美國國內法律的行為,會採取適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