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4)日審查二代健保(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上演表決大戰,朝野立委針對第2至10條條文上台發言,並進行逐條表決,但因第10條攸關保費的徵收方式,根據國民黨團的版本已回歸到一代健保的6類14目,民進黨團則採取家戶總所得的計算方式,是最關鍵的條文,在下午2點左右表決採用藍營版本後,綠營集體退席抗議,只留下黃淑英在議場逐條提出表決,進行延長戰,預計今天傍晚二代健保案將三讀通過。

今天院會一開始,民進黨黨團就提案要求二代健保全案重付審查,但在國民黨團人數優勢下被封殺。之後,朝野針對第2至10條條文各自派出2至3人發言表述,並以朝野所提版本逐條表決,但在人數優勢下,國民黨版獲全勝。

其中,國民黨所提出的二代健保修法版本,從最早行政部門提出的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改為採取雙軌制,除了回歸現行的6類14目外,還另外徵收補充保費;民進黨團版本則採取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由於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到第10條關鍵條文表決結果出爐後,民進黨團聚集台前舉抗議布條、喊出「健保改革失敗」、「一代不如一代」和「吳敦義下台」等口號後,退席抗議,並在議場外召開臨時記者會。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說,這是歷史上最荒唐的立法,讓全民福祉受損,國民黨團所提出的妥協版本則更顯示行政部門的黑手已伸入立法院。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這是憲法史上最荒謬的一天,二代健保已壽終正寢,經委員會通過的二代健保版本要做這麼大幅度的修改,應該由行政部門收回重修再送,而非將一代健保小修後即以強行表決的方式三讀,所以「民進黨不得不退出」,同時也建議將吳敦義移送監院調查。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則說,沒有一個制度是完美的,現在的版本已經比一代健保好。林益世表示,健保修正應該要先往前走,未來如果有更好的方向再做調整。

二代健保第10條關鍵條文表決結果出爐後,民進黨團退席抗議,並在議場外召開臨時記者會。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