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2010年葛利格國際鋼琴大賽金牌的台灣青年鋼琴家林奕汎,今(4)日上午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接受主委盛治仁的表揚;林奕汎表示,小時候參與連續劇「包青天」的演出是他童年的美好回憶,他非常感謝文建會及一些好朋友對他在音樂路上的協助。盛治仁讚美林奕汎是台灣音樂界指日可期的明日之星,他也鼓勵林奕汎在音樂這條路上繼續努力。

78年次的林奕汎擁有俊秀的臉龐,很難想像24歲的他,已經拿遍國內外多項知名鋼琴大賽首獎。林奕汎的母親李玲華表示,林奕汎4歲就接觸鋼琴,不過要到小學進入山葉音樂班後才算正式學琴,國中和高中分別就讀漳和國中及新店高中的音樂班,隨後放棄台北藝術大學前往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深造,並在多項國際大賽中嶄露光芒。

2010年9月林奕汎前往挪威,參加在首都奧斯陸所舉辦的第11屆葛利格國際鋼琴大賽,他以穩健精湛的琴藝擊敗來自世界各地的60位鋼琴好手獲得首獎。林奕汎說,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聽到葛利格的音樂就愛上那北歐的音樂風格,所以他能在紀念葛利格的鋼琴大賽中獲獎對他來說意義非凡。

林奕汎受訪時謙虛的說,他的成就來自於一路上對他支持的朋友,包括奇美藝術獎的支持以及其他贊助支持他的人。他也特別提到知名廣告導演賴豐奇對他的啟發,他說賴導讓他克服緊張而能在舞台上享受表演,並且可以自然流露出藝術的價值,林奕汎說賴導是他的心靈導師。

今天受邀到現場的賴豐奇表示,自己雖然不是音樂人,但在幾次的對談機會裡和林奕汎分享了如何用中國的易經及太極的概念來表現藝術,沒想到這些對林奕汎這麼有幫助。賴豐奇也對林奕汎用「無常」來形容音樂和生命的關係感到印象深刻,他驚訝年紀輕輕的林奕汎已經能夠發展出一種音樂的思想。

由於林奕汎在獲獎後於奧斯陸的獨奏會上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深深擄獲挪威人的心,所以主辦單位已經替林奕汎安排了2011年的巡迴演出,包括挪威的奧斯陸和卑爾根、俄國莫斯科、美國紐約、德國漢諾威等地。林奕汎強調,他要要讓世界都聽到來自台灣在地的好聲音。

影片內容為林奕汎現場演奏鋼琴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