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國中、國小預訂要在2/11開學,不過,新北市長朱立倫昨(3)日傍晚搶先宣佈開學日延至14日,並在19日(週六)補課;北市馬上跟進,原本計畫要在今天才開會決定,昨晚突然政策轉彎,開學日和補課日都和新北市相同。而基隆市長張通榮今天也表示,今年寒假後開學日一併延後至2月14日,2月19日補課。

至於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今天則持不同意見,他指出,今年寒假是否延後開學?最好由教育部統一協商,台中市決定尊重教育部的決議。至於台東縣下學期開學日將提前一天、在2/10開學,台東縣教育處表示,這是因為配合「原運會」在台東舉行。台東縣教育處長汪履維指出,除非教育部堅持統一日期,否則將維持原議。

而就在各縣市政府紛紛對開學日自行做出決定之際,教育部明天才將邀集各地方政府召開會議研議,北市教育局表示,將反映北市所蒐集到的各方團體意見,建議教育部延後至2月14日開學。而新北市教育局則表示,延後開學的決定,兼顧符合學生法定上課日數之規定,並符合多數家長的期待。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指出,寒假從1月21日至2月10日,共21天,依規定,除非遇春假或氣候等其他特殊因素,才由各縣市自行調整,但「週五開學」不算特殊因素,教育部才傾向維持原先開學日(2/11)不變。

楊昌裕強調,去年是因為寒假之後還有農曆年,所以才採彈性措施、讓假期連貫,但因為今年的農曆年在寒假之中,所以目前仍希望各校按照原訂的2月10日開學;所謂特殊因素,像是馬祖地區考量學生往返台灣交通問題,因此延後至14日開學。

而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上午出席補教協會會員大會時表示,延後開學影響最大的是學生及家長,而且現在各縣市之間是個共同生活圈,以大台中而言,周遭還有南投、彰化等縣,因此,最好由教育部統一協商,各縣市做法一致,比較不會造成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