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昨日徵召最後一批義務役士兵入伍。從今年7月起,德國將正式停止徵兵,德軍即將轉型為職業部隊。

二戰結束時,德國被美、英、法、蘇等4國分區佔領。為了徹底解決德國挑起世界大戰的因子,4個佔領國對德國實施「去軍事化」政策,不但解除了德國的武裝,連德國的國防都由4個佔領國直接代勞。

然而隨著冷戰的演進,西德與東德分別被建立,而蘇聯更幫助東德秘密建軍。因此,美英法3國乃考慮要解除西德的軍事禁令。1955年,德國聯邦國防軍正式建軍,並在翌年實施全國徵兵制,規定全西德年滿18歲以上,45歲以下的男性都必須義務服兵役。西德加入北約,聯邦國防軍也成了北約在中歐的主力部隊。冷戰結束後,德軍除了繼續配合北約的軍事行動外,也參與聯合國的維和部隊,並從事人道救援工作。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昨日報導,從今年7月1日起,德國聯邦國防軍將縮編為18萬5千人,包含17萬名職業軍人,1萬5千名志願役士兵。後者將服役12到23個月,並給他們機會接受訓練到國外出任務。

國防專家舒爾特(Heinz Schulte)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出,冷戰結束後德國需要的不是大規模的部隊,而是可以被派到阿富汗等地區參與維和部隊的職業軍人。

《德國之聲》指出,德國並沒有在憲法上刪去18歲以上的男子保家衛國的責任,而只是暫停這項要求。一旦有必要,國會多數就可以決定恢復徵兵。但舒爾特則認為,在可見的未來要恢復徵兵應該是不可能的。

隨著停止徵兵,到老人院、紅十字會等組織服替代役的制度設計也將跟著取消。德國政府決定開放3萬5千個義工缺,給任何年齡與性別有興趣者來取代目前替代役男的工作。

德國聯邦國防軍的改革也引起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的注意,後者在昨日特別報導了德軍的改革與在其全球任務之間的關連,指出德軍在國際維和任務上扮演越來越吃重的角色。參加國防委員會的德國聯邦眾議員柯尼斯豪斯(Hellmut Königshaus)接受BBC訪問時指出,德軍將持續配合北約或歐盟行動,而不會單獨行動,更不會以武力來支撐國家向外奪取經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