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4)日將處理二代健保案,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上午表示,昨天朝野協商的最後結果,是在草案第10條之前,希望都能讓民進黨委員登記發言、逐條表決之後,就不再開放發言,至於10條之後採何種表決方式,並無共識。林益世說,今天一定要處理完畢,三讀通過後,國民黨團也將公布最後底定的費率。

二代健保(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歷經近1個月協商,今天正式排入院會議程進行實質表決處理,上午10點鐘開始開會,林益世說,希望在第10條之後,民進黨不要採杯葛動作,如果以法案逐條宣讀表決方式,中午不休息,下午可望三讀通過,不過,今天有5點處理臨時提案的開會時間限制,按照議事規則,還是希望今天能順利處理完畢。

據了解,二代健保朝野協商並未達完全的共識,但綠營決定,第2條到第10條條文修正草案,提出黨團版本修正動議交付表決,並有33人登記發言。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表示,第10條條文修正草案(被保險人分為6類14目)是回復到一代健保的分界條文,是回到反改革架構,民進黨團不能同意,如果第10條表決後也輸掉,之後的發言也沒太大意義,民進黨團不會為此背書。

朝野黨團今天都發出甲級動員令,將先表決第2條至10條條文修正提案;第11條條文修正草案後,據了解,民進黨團可能退席抗議,僅留下1人逐條與中國國民黨團成員表決;但林益世上午表示,和他昨天所知道的有所差異,是否上演表決「持久戰」,有待觀察。

林益世說,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應該會全程在立法院陪同審查,國民黨所提出的二代健保修正案,絕對優於一代健保;至於費率部份,林益世指出,待三讀修正通過後,將公布最後底定的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