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2日報導,美國外交官曾數度介入國外的飛機採購案交易,並且以各式各樣的條件,讓外國政府同意,選擇美國波音公司(Boeing)出產的飛機,而非來自歐洲的競爭對手空中巴士(Airbus)。

紐約時報引用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上公布的文件指出,波音公司有高達7成的業務都來自於海外,而飛機的採購案又動輒就是數百億美元,因此這些生意也對美國經濟成長十分重要。因此儘管美國和歐洲曾在30年前協議,不以政治力介入飛機生意,但美國和歐洲的外交官卻在台面下各出奇招。

根據1份電文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Abdullah)就曾在2006年時,被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Bush)致函要求,指出沙國應為國有沙烏地阿拉伯航空公司(Saudi Arabian Airlines)添購43架波音飛機,並另外為沙國皇家機隊購買13架飛機。

而阿布杜拉則回覆,如果他的座機能和他的好友布希一樣,配備如同他空軍一號上,所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通訊和防衛設備,他就一定會做出「皆大歡喜」的決定。

後來沙烏地阿拉伯航空公司果真簽約訂購了12架波音777,合約價值33 億美元。而美國國務院也像紐約時報證實,的確授權為阿布杜拉的座機升級,但稱「鑒於安全考量,拒絕提供進一步細節」。

而當美國外交官向孟加拉總理哈席娜(Sheikh Hasina)兜售波音飛機時,哈席娜提出的條件是讓「孟加拉航空公司取得在紐約甘迺迪機場的降落權」。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這筆交易中,波音飛機的確是賣出去了,但孟加拉航空有限公司(Biman Bangladesh Airlines)卻仍未取得在紐約的降落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