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審會今(3)日針對台聯第三度提出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公投案舉行公聽會,台聯主席黃昆輝預料本案仍將被「封殺」,於是在中選會會議室門口發表聲明後離去,未參與會議。

在野黨訴求ECFA重大政策須交付人民公投,民進黨發動一次、台聯三次,累計提案連署逾43萬人次。而今ECFA已經上路,這第四波公投審議結果,將在1月5日出爐。

黃昆輝說,公投提案一再被駁回,讓人認清馬政府對ECFA如此重大的政策,不僅不接受國會的實質審查,也沒有誠意接受民意的檢驗,畏首畏尾,只求討好中國大陸,不敢面對人民的本質。

黃昆輝表示,台灣人民的公投權不是民主花瓶,不是馬政府的裝飾品。在馬政府主政下,公投法已經從「鳥籠公投法」更墮落淪為「反公投法」,公審會就是「反公投委員會」。

黃昆輝對於後天公投審議即將出爐的結果,他認為仍將被「三振出局」,因此拒絕再和馬政府的「反公投委員會」(指公投審議委員會)周旋,拒絕參加任何公投審議委員會所舉行的任何裝飾性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