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長陳長文以一個「極重度殘障兒子的爸爸」身分,最近頻頻向立委請命,希望盡快修法放寬外籍看護的居留年限,今(3)日獲得內政部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及藍綠立委的一致支持,之前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第52條」的藍委鄭麗文表示,對於明天朝野協商的結果,十分樂觀。

江宜樺今天表示,家中有特殊狀況的老人、小孩或失能者,需要居家的長期照護,政府有責任讓相關制度做得更好。而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向立院同僚們喊話,「大家應該要有同理心,讓法案早日修正通過」,延長有需求者的外籍看護停留時間。

而之前即提案修法的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認為,延長外籍看護服務的9年上限,比另聘其他看護的穩定性更高;而且對於需要長期照護的家庭而言,也更能減輕適應上的壓力。

民進黨立委涂醒哲也說,延長外籍看護服務期限,可以減少仲介商多一次的剝削。

鄭麗文說,之前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初審時,因為有部分立委擔心修法會壓縮本國勞工權益,但經過溝通後,大家都已瞭解本國勞工權益不會受到影響,因此明天將進行朝野協商。

不過,藍委楊麗環認為,台灣人口老化嚴重,政府必須趕快推動長期照護政策,訓練有意從事「長照」工作的台灣民眾,提供適當條件,讓本國人盡快進入長照職場,不能老是仰賴外籍看護。

陳長文最近勤跑立院,親自向立委請命,因為今年5月,在他家照顧重障兒文文的外籍看護工作就期滿9年上限,依法即將離台,但文文的狀況,幾乎一刻也離不開外籍看護。

兒子罹患輕度自閉症的江宜樺,對陳長文的情形則感同身受。他上午在立院受訪時表示,自己的情況與陳長文的困境不能相提並論,但像陳長文這種情形的家庭在台灣還蠻多的,「居家長照」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