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旅客確定開放來台自由行,採「試點試行」方式,先開放上海和北京2個城市居民,每天以5百人為上限,開放時間點大約在清明節左右。

目前中國旅客來台旅遊採「團進團出」,限5人以上、40人以下;今年將開放中國個人即可申請來台,我方稱為自由行,中國方面則稱為個人遊

中國原本希望全面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但我方考量市場容納量及社會安全秩序,希望以循序漸進方式,採試點限額的做法,先開放上海及北京兩城市居民自由來台觀光,但來台的自由行中國客須達一定的身分資格,包括:在公安部門無不良紀錄、存款或房地產證明、年工資15萬人民幣(新台幣約75萬元)以上、取得銀行金卡等,在前述的5條件中,至少要符合2項。

而自由行的中國旅客將比照中國觀光團的雙審查制,必須先取得中國赴台證,再向台灣申請入台證,簽證有效期為3個月(中國旅遊團為6個月),入境天數最長為15天。

中國客自由行的簽證代辦單位初步敲定為中國合格組團社及台灣旅行業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台灣簽證費收400元新台幣,旅行公會加收人民幣200元(約台幣1千元)的代辦費。為避免中國客逾期滯留,將比照現行中國觀光團提交保證金,每人10萬新台幣,採事後收取,由代辦簽證的旅行社或旅行公會擔保。

今年起,來台的中國觀光團每天也從3千人次提高到4千人次,考量台灣現行每日接納量以五千人次為最佳,每日來台自由行陸客人數上限為300至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