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日參加「關鍵年代的史詩風雲」士林官邸正館開館記者會,馬英九表示,開放參觀正館,真實呈現歷史,才是後人紀念先人最好的方式。

先總統蔣中正曾居住在士林官邸長達26年,是各國觀光客來到台北必遊的景點之一。官邸分為4個部份,包括官舍、招待所、凱歌堂和慈雲亭,正值建國百年之際,政府將官舍整修完畢,對外開放。

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現在開放參觀,讓民眾更加了解歷史,代表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社會,不怕呈現過去真正的歷史。馬英九說:「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不可能只有功沒有過,只有是沒有非,最重要的是讓它真實呈現。」

士林官邸正館的主建築物分為2層樓,外觀採西式,但內部採取傳統中國式裝潢,1樓是餐廳、大小客廳,接待客人大多在大客廳,有4個採光的玻璃大圓窗;2樓則是臥房、書房和蔣夫人宋美齡的畫室,不過目前只對外開放1樓。

除了官舍外,宋美齡做禮拜的凱歌堂及懷念母親所建立的慈雲亭,目前都已經對外開放。